念親恩: 王偉雄傳道

王偉雄傳道

 讀了冰心的一首有關母親的詩「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他的巢裏;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想到人生在世總會遇到風風雨雨,多少挫折和打擊,心裡也許會感到恐懼、徬徨與焦慮。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有人只想找到知音人,大吐苦水,宣洩內心的鬱結與苦悶,有人不想再多說話,只希望去到一個安靜和安全的地方,好讓心靈平靜下來,避過這場風浪。無論如何,慈母的懷裡正好像是子女的避難所,她們甘願為她們所愛的子女遮風擋雨,好讓他們能度過難關,並得到真正的平安。

此外,使我想起一些經文:「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 73:28)「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詩 62:7-8)神也會是像慈愛的母親一樣,願意成為祂子女的避難所和幫助。

事實上,慈愛的母親不單是給予其子女溫暖和保護,也能悉心教導他們謙卑與成長。我的母親平時對我的管教是很嚴厲的,也許是因為我年少時非常反叛。有一次,母親不在家,我用寫毛筆字的墨汁潑到母親親手洗淨並掛著涼乾的白色校服恤衫上,那時我還是個小四學生。她回家後見到潔白的恤衫染滿了黑點,氣得她頭頂冒煙,便馬上拿出她專用的騰篠,重重地打了我一頓。 當時我還不知道她為何要發那麼大的脾氣。 後來,當我長大再三反思,才明白她所作的一切都是為我好的。母親的責備,使我日後做事要小心留意並須顧及別人的感受!  所以才那麼嚴厲的責怪我。 又如經文所講: 「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來 12:6上)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啟 3:19上)「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1) 若有人能真正地管教你,也許是你的福氣。

想起母親,最有印象的情景是在少年時,她經常帶我去茶樓飲茶,一盅兩件。 我最喜愛吃大包,母親最愛吃的是鳳爪。 我雖然沒有開口,

但母親總會將大包放在我面前。 我們各自看報紙或漫畫書,沒有太多的對話,但我們已經非常享受那段相聚的時光。 光陰似箭,於2002年母親安息主懷。 現在很想再請她去茶樓飲茶、食鳳爪,但已是不可能的了。 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 當父母親還健在時, 請好好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機會。 「當孝敬父母。」 (出 20:12上)、「要孝敬父母。」(弗 6:2上)

最近幾個月,深荃家有好幾位長者安息主懷,教我重新思想人生在世的目的和意義,並整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親愛的深荃家弟兄姊妹,讓我們珍惜與家人傳福音的機會。 使你的家人也成為你屬靈家的一份子(深荃家的弟兄姊妹),珍惜光陰,返教會一起敬拜神。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教牧心聲. Bookmark the permalink.